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世事難預料

原本只是簡單的乳腺炎
卻因為還有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
所以最後變成了壞死性筋膜炎
以至於我現在右邊乳房下面整塊皮肉壞死挖掉,等待復原

本來是想要把整個病史寫寫的
後來發現會變成流水帳
畢竟乳腺炎要像我變成壞死性筋膜炎的例子是少之又少
所以只提醒各位媽媽,要是有硬塊推不開、有發燒現象請盡快就醫
該吃消炎藥或是抗生素的時候請不要猶豫,寶寶三天沒母奶吃總比沒得吃好!

醫生說他很少看過乳腺炎變這麼嚴重的(我該驕傲嗎?)
護士也說好幾年沒看過這種乳腺炎
總之,月子坐了半個月就跑去住院,一住就是半個月
寶寶也只喝了半個月的母奶

陣痛、生產雖然痛,但還沒讓我掉下半滴眼淚
倒是住院的清創和換藥痛到讓我流了N次眼淚

快來玩連連看
跟整個治療過程相比,抽血打點滴就顯得很小兒科了
點滴最多的時候要同時打三瓶
因為我打的抗生素很強,所以不能打同一條血管
就變成兩個軟針(靜脈留置針)打三瓶點滴,半夜睡不著自己看著手上的點滴都覺得誇張
又因為抗生素的關係,打之前和之後還要抽血
偏偏好死不死我血管又很差,可以撐三天的軟針我到第二天就不行了
然後又很難找下針處,找到了也不一定能用
到最後每個護士都很怕幫我重打軟針,因為幾乎都要戳三到四針才能找到
每個護士都戳到滿臉歉意
我出院的時候兩手總共有19個針孔,真的是可以玩連連看了
針孔沿路還有因為血管發炎而造成的硬塊腫脹
還好我從小就不怕打針,還可以一面看電視聊天說笑一面讓護士戳

快好了都是騙人的!
第一次門診時醫師就拿刀剪、針筒在我胸部揮來動去
除了採樣送檢外,聽說還戳了一兩個洞讓膿流出來
那時就已經覺得很痛了
沒想到夢魘發生在住院第二天的早上
醫生巡房時覺得膿流出情形不好
當場拿了器具剪剪又戳戳
大概戳到第三四個洞,護士才拿著止痛針跑進來
那時我已經痛到內牛滿面了
醫生戳第一個洞的時候就說快好了
怎麼戳到第三四次還在講快好了!(怒)
醫生到最後還直接把棉花棒穿過我胸部、把棉花棒像別針一樣別在我胸部上
對我說:「妳敢看的話自己看看,都爛成這樣了,棉花棒穿過去妳都沒感覺吧」
我自己低頭看一下~嚇!真的是個棉花棒別在我胸部上!
要不是痛得太利害,我可能會要求拍個照
畢竟這種慘狀沒太多人會發生

同樣是清創,一個是地獄一個是天堂
住院期間總共清創了兩次
第一次的清創+裝引流管只有局部麻醉
清創前醫師就說了,其實局部麻醉根本沒用
真的一點用都沒有!
把壞死組織清掉倒是沒感覺,畢竟已經壞死了
但是清除周圍組織和裝引流管時真的是地獄
痛到我躺在手術台上全身發抖
完全可以感受到裝引流管時針線在皮上穿來穿去的感覺

還好第二次清創是全身麻醉
真的是睡個覺起來就被推回病房了
整個人開心得不得了
還跟我媽說我睡得好蘇福


讓我想到痞子蔡
裝完引流管後每天兩次的換藥真的是人間煉獄
試想護士拿著棉花棒探進妳皮膚的洞中鑽來鑽去
真的是只能全身僵直抓著棉被忍耐
護士都說「妳好能忍痛喔,都不會叫耶」
問題就在叫也沒用啊
所以都只能咬著牙默默流眼淚
這時候都會想到痞子蔡寫的那段話

如果我有翅膀,我就能飛。
我有翅膀嗎?沒有。
所以我也沒辦法飛。
        by  痞子蔡

如果大叫能減輕痛楚我就會大叫
大叫能減輕痛楚嗎?不能
所以我沒有大叫


如果叫出來可以不痛的話,我一定會叫到全棟樓都聽見!

還好第二次清創後的換藥就好多了
因為整塊皮都挖掉了....沒有洞可以戳了(樂)
而且剛開始那一兩天都有打止痛
打下去整個人就開始頭暈、恍惚、輕飄飄的
跟我娘說,嗑藥的感覺應該就是這樣吧
不過好景不常,有次止痛藥比換藥車還晚來
我硬著頭皮想說總不能老靠止痛藥吧,就在沒打止痛情況下換藥
居然不太痛(不過其實我一直對痛的反應很遲鈍),之後也就乾脆不打了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
整個住院期間其實最讓我不安的就是我辛苦的老媽
很堅持要在醫院陪我,每天晚上都睡在病房硬梆梆的陪伴床上
傍晚匆匆回家弄湯湯水水、洗個澡又趕到醫院
每天幫我擦澡
護士半夜幾乎是一小時進來一次看點滴,我媽也跟著醒
從小到大把我照顧得無微不至,我身上沒有一點疤痕
結果因為這場病讓我皮肉去了一大塊
之前每次換藥我都很堅持叫我媽站在布簾外不要看
因為我知道她看到我傷口一定會心疼
後來護士要教家屬如何換藥時我媽才第一次看到我傷口
我媽一看到就哭出來了
搞得我覺得自己好不孝啊
真的是不用養兒就知父母恩了


不管怎樣他都不會介意
一開始有硬塊的時候婦產科醫生就有建議我吃消炎藥
我老公也叫我吃藥
但那時候好不容易全母奶,也把奶量衝上來了
要因為這樣而三四天不能餵母奶,實在很不甘心,也覺得也許把硬塊推開就沒事了
以至於到現在我老公還會碎唸,說我當時聽話點不就沒事了

治療期間他說一堆寶寶吃配方奶也長得很好,為什麼一定要餵母奶
如果媽媽都沒把自己照顧好了,怎麼照顧寶寶
讓我在完全沒壓力的狀況下退奶
(但我現在每次泡奶時總是有淡淡哀傷,看到奶粉價錢時更想大聲哀嚎)

週末他更是台北新竹兩地跑
換藥時我也是趕他去布簾外
(或是趕他去樓下買純喫茶,好讓我換完藥之後一面哭一面喝)
護士說「對啦,要是我胸部變成這樣,我也不好意思讓我先生看,都跟之前不一樣了」
我很堅定回答她,我不是不好意思,我相信不管我胸部變成怎樣他都不會在意
我不想讓他看是因為我知道他看了會不捨、會難過
不過親愛的老公,我還是不想生第二胎喔~揪咪~

寶寶不在身邊是很殘忍的一件事情!
住院期間婆婆就先把寶寶接回宜蘭照顧
因為一星期要看一次門診,再加上傷口關係沒辦法長時間抱寶寶
所以大部分的時間是不在寶寶身邊的
雖然我個性樂觀到一種不可思議的地步
還是因為思念寶寶哭了好幾次
還好11月把寶寶接回身邊了


世事難預料
一直到現在,對於這場病我都還是抱著感恩的心
壞死性筋膜炎嚴重的話是會致命的
雖然過程有許多不適和痛楚
但至少我現在康復的情況很好
就像我娘說的,也許就是因為我懷孕和生產都太順利了,所以才要有一些的不完美
不過不管怎樣,寶寶平安無事,就是做媽媽最開心的事了
對於這次的經歷,我只想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